昨天花了一個多小時回應了朋友傳來的一段影片, 討論所謂的植物油 Omega 3, Omega 6, Omega 9 的植物油與日常食用的配置問題~ 索性將相關回覆再做一次匯總, 也分享一下2年多來, 因為做冷製皂, 學習芳療, 準備芳療考試, 而對植物油做了一些探索與了解, 也因此改變廚房食用油的配置與使用習慣~

IMG_20210303_132533.jpg

朋友問到: 請問妳❤️我信任的專家❤️這個老師的建議可行嗎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影片連結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app=desktop&v=pOvk9OaU148&t=244s

相關植物油問題回覆彙總

  • 所謂omega 9以油酸 (單元不飽和指肪酸) 最具代表性,我們人體可以自己合成基本上不容易缺乏~ 此種油像橄欖油,苦茶油,榛果油,酪梨油...都是油酸含量較高的油
  • 而 omega 6, 亞麻油酸 (多元不飽脂肪酸),此成分在一般我們攝取的肉類食品中就已經具有,所以對身體的需求量來說是足夠的,甚至過多, 所以如果只考量此種脂肪酸, 一般我不會特別補充, 此類油像葡萄籽油,大豆油,另有一個gama-次亞麻油酸(多元不飽脂肪酸)也屬 omega 6油,此成分可以由亞麻油酸透過特定酵素, 脫氫後形成, 此成份對免疫系統及過敏 (皮膚乾燥,搔癢),荷爾蒙有些影響,如月見草油,黑醋栗籽油,屬於特殊效能油,比較是視需要補充
  • 接下來,omega 3, 也是我們最容易缺乏或失衡的, 與omega 6油一樣: 動物無法自己合成製制,需透過食物攝取而得。脂肪酸中像alfa-次亞麻油酸,EPA,DHA,都屬此類。雖alfa-次亞麻油酸可轉換為EPA,DHA但有轉換效能的差異,所以如果要補充EPA,DHA 直接補充魚油或海藻油 (素食者不方便服用魚油, 可以此取代)。至於alfa-次亞麻油酸 我建議就是亞麻仁油,alfa-次亞麻油酸也會轉換為EPA,DHA~以其含量及價格來說,是alfa-次亞麻油酸類植物油中性價比最好。

但食用油不是只有[脂肪酸]作為選擇考量,其油的製作方法,每個人不同的飲食慣性,其他脂肪伴隨物需要性考量,不同油品的氧化速度與儲放方式, 慣用烹調方式, 油品的味道能否接受, 以上都是選擇時的相關考量。
這幾年下來,我因為對油的了解,所以在食用油的配置上,我大概是這樣安排,供妳參考~
提醒一下,個別起煙點不同,需配合不同烹調方式: 起煙點高適合各種料理模式 (煎煮炒炸都行), 起煙點低的適合涼拌, 水炒

  • Omega 9: 橄欖油,苦茶油
  • Omega 3:亞麻籽油 (非常容易氧化,所以購買以小罐包裝為主,開封後冷藏)
  • Omega 9+6: 玄米油(主要在其穀維素含量及維他命E) [早餐吃甚麼?] 健康食譜簡單作--充滿 穀維素,維生素E,蛋白質的陽光早餐
  • Omega7: 棕櫚油酸即為最常見的Omega 7油, 一般比較少提及omega7, 因為作皂而了解此成分對皮膚組織的再生功效,所以也列入日常補充用油。夏威夷堅果油Omega 7的含量在植物油中算是數一數二~ 而且在烹調的過程中, 可以享受著堅果香~ 對堅果過敏者須小心慎用~

此些油我輪著用,用完這罐,下一罐換別的,有時同時併行2~3罐, 另外魚油是購買膠囊式的,不定期補充。
我的原則是:

  • 價格太高的油品不作為日常食用油,因為只因為脂肪酸考量,其實不需要,也不切實際。
  • 若考量選擇不同脂肪酸作為食用油搭配,以成分中占比最大,價格親民,不容易混摻,有sgs檢驗的油品為主考量。一般食用油我不太迷信高價油品,因為那個價格是行銷拱上來,不是真的油品成品高的關係。
  • 具特殊成分的脂肪伴隨物的高價油品,如沙棘果油,月見草油, 海藻油, 魚油 視需要性,以營養品方式補充。

其實要談油品談清楚是有點複雜的。寫的有點雜亂。以上是食用油,若外用於皮膚的油,有些不同的需求與考量 (皮膚結構, 膚質特性,皮膚問題成因, 調製目的.......)。植物油直接外用於肌膚,也有很大幫助,這個跟食用油又有些不同,是個有趣值得深入探討的題目。我自己獲益良多。
在2019年意外地治癒公公10多年的皮膚問題, 從體無完膚到婆婆說的"幼咪咪", 第一次見識到自然療法的能力~ 更多內容: [2019探索~ 2020發現!] 回顧2019年自己精彩的探索   期待2020年更多悸動的發現

2019/6/5之照片是已經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, 剛剛開始治療時,忘記以照片作下紀錄 (不過當時真是觸目驚心,也無心思考拍照記錄的事情了)~

PhotoCollage_20190914_231512113.jpg

2020年, 媽媽一直處於長期皮膚過敏,癢到無法忍耐,抓到慘不忍睹,過去一年多來, 我為媽媽調製精油+植物油供其使用,一年多下來,媽媽的感覺是:

  • 發作頻率下降很多
  • 癢也不像以前那麽癢
  • 癢了,搽了可以緩解,有時都忘記會癢

在芳香療法的學習中, 我另外以一個有多年皮膚疾病的個案作為專題論文, 此份論文中作下詳細觀察與紀錄, 最後看到成果, 心中還是一陣悸動~ 我自己深刻感受到這種自然療法的能耐,但確實需要一些時間與耐心, 這過程中我們也不禁讚嘆我們身體的自癒力與能量~

相關精油文章:

[抗菌精油乾洗手] 武漢肺炎注意保持雙手清潔-適合陰鬱冬日的精油乾洗手

[精油探索之旅] 啟程了! 晴朗的開學日, 來自各領域的同學~

[精油! 太神奇了] 紅腫就這樣消失了!!!

相關飲食文章:

[早餐吃甚麼?] Q彈帶點脆感的貢丸, 也可以這樣吃!!

[超好吃的話梅粉] 酸V啊酸V的蜜漬小番茄--滿滿的茄紅素

[早餐吃甚麼?] 健康食譜簡單作--充滿 穀維素,維生素E,蛋白質的陽光早餐

相關冷製皂文章:

[我是快樂製皂人] 啾吉麻麻心中的好皂(冷製皂)

[我是快樂製皂人] ❤️不花俏,不炫耀,只作樸實好洗冷製皂❤️

arrow
arrow

    啾吉麻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